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园新闻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3月5日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洪嫄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951 

活动一: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志愿青年--渡江胜利纪念馆

202335日,我校“学雷锋,渡江胜利纪念馆志愿者活动”吸引了高中部江舟、姜佳奇、杨佳意、司睿凯、李北辰、徐则达、王翔、赵容嘉八名同学参加。

上午9点,我们到达纪念馆,穿上了神圣的“红马甲”,先熟悉场内环境,看见一件件展品和一些烈士的事迹,那些血染的历史不由浮现在脑海里。我们深深感到和平和胜利来之不易。老一辈革命英雄的出生入死,积极战斗和老百姓们团结一致,不畏艰险的精神,使大家热泪盈眶,肃然起敬。因此,我们也下定决心,继承先辈的吃苦耐劳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我们本次活动的主要工作为:场馆清扫,资料整理,陈列物品讲解,游客引导等。在场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分成三个小组,活动中,每一位志愿者都热情洋溢,不仅保持了场馆清洁卫生,维护场内参观秩序,并且始终微笑面对每一位游客,细心回答各类咨询,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身体力行诠释了雷锋精神。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也感受到场馆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尽善尽美的工作追求。--报告人 高一3班 江舟

参加志愿者活动,让我们感到温暖和自豪,这是可以从事一生的事业。若问世间什么最香,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若问世间什么最快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愿志愿之花开满祖国大地。

我们八位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的志愿者来到了南京胜利渡江纪念馆。我们先在门口集合,然后便分配了任务,并来到了纪念馆的主馆进行参观。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很多凄惨的历史。在19494月,因为国民党拒绝在和平协议中签字,引发了一场非常重大的战役“渡江战役”。在这里我们了解到这场战役歼灭了几乎所有的国民党的残余部队。而且,我深深感受到了那些战士们用鲜血扑出来的路。我几乎感受到了这些战士们的英勇和他们的坚持不懈。并且现在的这个安稳的国家是那时候的英勇的战士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铺垫出了我们现在的这个安稳的国家。正有着这些战士们的英勇才铸就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因此,我们要珍惜现在。-报告人 高二国际班 李北辰



活动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2335日,学雷锋日,202335日,朱允文、陆义冲、倪睿宸、李卓然、程思好、刘静涵、韩怡婷、周欣雅、宋梓安、李思娴、江晟宇参加学雷锋日,我和同学们来到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代表我校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引导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安全有序的进馆参观,追悼80年前死于日军刀下的同胞们。

今天天气很好,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在赵老师的引导下,我了解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基本术语和礼仪,以及纪念馆内出入口,方便告诉游客准确的地理位置。

我被安排道路史料陈列馆门前站岗并进行服务。我在观前要一边观察周边人群是否有服务需求,更要及时发现提醒游客不要做出违规举措,如踢石子、大声喧哗等。

陪同我一起站岗的是一名馆内工作人员,刚开始我面对人群,我有些害羞,不知道怎么与陌生人打交道并用合乎规范的语言进行指导。但是他给了我榜样作用,我模仿起他的动作和语言,渐渐的我面对来来往往的人群也变得自信大方起来,主动地引导人群,积极主动为他们答疑解惑。

我们工作了3个多小时,一直站着让我们的肌肉酸痛,但这依然不能阻挡我们热心服务的热情。志愿者活动让我们这些学生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生活,锻炼自己的意志,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大方,同时学会服务他人,帮助他人,培养了我们积极有为,热心公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非常感谢纪念馆和学校给我这次锻炼的机会,以后我还会继续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我和同学们来到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代表我校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引导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安全有序的进馆参观,追悼80年前死于日军刀下的同胞们。

今天天气很好,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在馆方志愿者培训老师赵老师的引导下,我了解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基本术语和礼仪,以及纪念馆内出入口,方便告诉游客准确的地理位置。

我被安排道路史料陈列馆门前站岗并进行服务。我在观前要一边观察周边人群是否有服务需求,更要及时发现提醒游客不要做出违规举措,如踢石子、大声喧哗等。

陪同我一起站岗的是一名馆内工作人员,刚开始我面对人群,我有些害羞,不知道怎么与陌生人打交道并用合乎规范的语言进行指导。但是他给了我榜样作用,我模仿起他的动作和语言,渐渐的我面对来来往往的人群也变得自信大方起来,主动地引导人群,积极主动为他们答疑解惑。

我们工作了4个小时,一直站着让我们的肌肉酸痛,但这依然不能阻挡我们热心服务的热情。志愿者活动让我们这些学生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生活,锻炼自己的意志,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大方,同时学会服务他人,帮助他人,培养了我们积极有为,热心公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非常感谢纪念馆和学校给我这次锻炼的机会,以后我还会继续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报告人 高二1班 宋梓安

电影《志愿者》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一个人的一辈子有70年,如果把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拿出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么人生将更加完美。” 志愿者是个神圣的名词,是参与的象征,是博爱的体现,是爱心的代言,没有报酬,没有掌声,没有花环,有的只是一种默默奉献的精神。

35日,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我第一次参加了志愿者服务活动。早上815分我和同学们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里见证了我国重大的历史,人们在这里缅怀在抗战中牺牲的英烈与死难同胞、祈福和平。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穿上紫金草志愿者的马甲,佩带好志愿者证件,各司其职的忙碌起来。   

我们向每一位献出爱心的游客送上一枝菊花,感谢他们对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付出的真情关爱与支持。参加志愿者短短的半天时间里,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感受到了很多,领悟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愿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永驻人间,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不忘过去、开创未来。 ——高一(3)班 李思娴




活动三:德基美术馆

参加德基美术馆志愿活动有周妍君、宗昱汝、朱梓洁、黄伟杰、徐芊语、张心羽、马思瑶。第一次来这样正式的公共场所做志愿者,踏入的那一刻,我心里忐忑不安。随后一位工作人员便开始带我了解工作。我的工作是帮助参观者售领取手环,体验大屏上金陵图的数字化互动。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有许多方需要注意,每位顾客情况各有不同,遇见的问题也各异。作为志愿者以人为本,服务大众的精种,我竭力帮助每一位顾客解除疑虑和问题,其中也有人感叹我们“这么小就出来干活",旁边的工作人员解释我们是学生志愿者后,双方都露出关切的眼神。真正着手工作后,我放松了许多。顾客们都很友好,看着他们一个个前去观展时好奇又期待的笑脸,我也跟着开心了起来。这时,我便体会到真正为志愿者,助人为乐的乐趣。--高二1班 徐芊语


活动四:新月社区学雷锋便民服务

35号这天我和高二国际班的孙旭鹏同学一起参加了双闸街道新月社区组织的“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志愿服务广场活动。我和一位大一的姐姐共同负责垃圾分类活动,有很多老人来向我们咨询,也有很多小朋友积极的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等游戏结束后,我会为他们分发贴纸和扇子并为他们宣讲垃圾分类的知识。在最后,我与一群小学生登台领奖,拿到了代表希望与奉献的小树苗。此次活动对我触动很大,我也见识到了为老人免费磨刀,为老人免费剪头发,免费量血压。在此后,我也会将雷锋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争做时代新青年!--报告人 高二1班 李语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