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园新闻

铭记历史,热爱和平—我校高二国际班学生参加紫金草和平学校行前一课

作者:洪嫄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948 

   行前一课”是南京外国语学校尚媛媛老师为首发起的历史课程,对即将走出国门留学的高中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他们心怀祖国,不忘历史,无论到哪里求学,铭记自己的根在中国,在南京。

321日,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国际部高二学生在班主任杨一鸣老师和国际部负责人洪嫄老师带领下,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了为期天的紫金草和平学校和平课程。

早上830,我校十二名学生进行了和平钟撞钟仪式,共撞13下,象征着国难日1213日这一日期。随着庄严肃穆的钟声响彻天际,我们一天的和平课程开始了。

接着,讲解员带领我们走过黑暗的大厅,这黑暗象征着大屠杀地狱般的日子。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很多国家级史料和万人坑,这些真实史料令我们非常震撼。

然后,我们走到了光线较为明亮的大厅,这里的光明象征着在那段地狱般的日子里,国际友人对南京难民的援助。

上午的参观后,和平学校的老师带领同学们默哀,献花。

之后研究所的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堂关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讲座课在这次讲座中,研究员老师用丰富的史料引起同学们的思考:为什么战火燃烧到南京?为何在南京做出如此暴行?通过史料的展现、讨论,同学们深入思考,逐渐理解了南京惨案背后的历史,特别是遇难同胞的现状

同学们的总结非常深刻,“我们可以原谅,但不能忘记”。最后老师的讲话提到了“行前一课”系列课程和南外的渊源,提出对同学们的希望:以自己的力量,无论大小,对国家做出贡献。

高二国际孙宁蕊同学感言:

从小学开始,我几乎每年都会来到纪念馆学习。能够在出国之前再次来带纪念馆参观,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会把这段历史告诉外国的同学和朋友,告诉他们我们南京人都十分热爱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