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园新闻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作者:洪嫄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973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高三同学王宇光,顾倩如,顾洵在第八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输液智能看护助手--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倚椅型多路输液智能切换及检测系统” 荣获“建行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优秀奖。指导老师:洪嫄、杨璟钰、吴军。


早在2021年,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举办的江苏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学生选拔名单中,当时还是高一2班王宇光同学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通过2个多月的努力,经各区市推荐、导师初评和面试,成功进入入选名单全省共24人(南京市4人)入选省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2021年省后备人才计划拜师仪式在江苏省科技活动中心举行,王宇光同学在杨璟钰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活动。他在沈理达导师团队的指导下认真开展为期一年的科学探究,完成创新项目的设计与制作。


  2022年,在导师团队指导下,王宇光等同学顺利完成创新项目的设计与制作,在第八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输液智能看护助手--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倚椅型多路输液智能切换及检测系统”荣获“建行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优秀奖。

指导老师吴军:王宇光同学对新事物总能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头脑非常灵活,学习中总能找到一些新奇的想法,并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一些科学家的特质。希望王宇光同学在科学的道路走得更远。

指导老师洪嫄:我是高一认识的王宇光同学,他在科技创新方面非常有想法和独到的见解,他的母亲也非常支持学校工作,全力辅导宇光的科创竞赛和活动。在学习之余,宇光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扑到了各项科创比赛和活动中,在他身上,我看到了青年科学家的影子。我们的同学也参加了宇光组建的学习机器人社团,宇光同学起到了带头作用,是同学们的“大师兄”。在社长的带领下,同学们参加活动屡屡获奖。相信宇光能在科技道路上越走越远!


指导老师杨璟钰:王宇光同学是从20209月开始进入我校高中部。从入校开始,他不仅自己积极参与各项创新教育活动,还成立我校萝卜智造科技社团,先后带领同学们参加了世界机器人大会、创新创业大赛、无人机大赛等诸多比赛,斩获不少奖项。令我感触很深的是,王宇光同学能够始终坚持自己的目标,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把科技创新当作爱好,把动手动脑当作习惯,收获成就感和快乐。希望王宇光同学能继续坚定地朝着理想迈进,终能收获熠熠星光。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通过学校搭建的科技平台,锻炼个人综合能力,提升各方面素质,成为未来社会需要的创新人才。


 我校秉承南外本部“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的培养目标,注重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发展STEM教育,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学校硬件设施完善,建有STEM中心、媒体中心,设备齐全,满足学生科技创作需求。学校每年定期开展如科技节等科技创新活动,邀请名师名家来校开设科技讲座。目前,学校组织有F1 in school、无线电、机器人等学生科技社团。在2020年区中学生优秀社团评选中,F1社团和机器人社团均获得区十佳社团称号。学校将继续努力,借助各项活动激发学生科学兴趣,营造科技创新氛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类竞赛,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