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班级风采

寻访非遗文化 领略非遗风彩 ——寻访传统文化研学活动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二(3)中队向日葵红领巾学习小队

作者:徐杨     发布时间:2023-09-20     浏览次数:11 

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多样性中最富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和最宝贵的共同财富,承载着人类的智慧、人类历史的文明与辉煌。





我们的寻访:

今天我们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二(3)中队乘风破浪红领巾学习小队的同学们,来到位于库钞街的秦淮·非遗馆。我们要在这里跟随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伟老师学习简易的皮影制作和皮影戏表演。

活动开始,我们先跟随讲解员参观了非遗馆,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制茶、绳结、牙雕、花灯、木偶、风筝等等都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代代相传,经久不衰,不仅是中化文化的瑰宝,也在实际生活中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接着,我们跟随张伟老师学习皮影戏的相关知识,并动手制作改良过的简易皮影。张伟老师自幼学习皮影戏及祖传剪纸40年,1999年跟随其父张燕林大师成立“江苏省少儿木偶皮影艺术团”,组织成员每年在夫子庙、总统府、老门东、文化艺术中心等地进行表演和教学,并且先后多次参与南京市文管新局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日”、秦淮非遗活动、“剧来剧去”海峡两岸儿童戏剧展演以及南京市多家中小幼、社区的表演。



在自我学习传统皮影艺术的同时,还尝试着将皮影戏引入到小学课程中,为皮影的传承和普及做出一份力量。对装订和雕刻进行创新和改革,探索出适合小学生制作的材料和方法,使得少儿不仅可以表演还能够亲手制作,激发了他们极大的兴趣和好奇心。











  今天我们制作的“皮影”是一条小鱼。大家先在透明塑料片上按线稿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再沿轮廓把线稿剪下来,用金属扣装订关节及提杆。整个过程既有趣,又非常容易上手。最后张老师教导我们怎么用两只手操作提杆。提着我们亲手制作的小鱼,在皮影戏专门的表演舞台上,上演一出自编自导的皮影戏。是我们今天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我们的提问:

通过学习与制作,我们对皮影戏产生了兴趣,也希望更加了解它,于是我们向张老师提出我们的问题。

您为什么喜欢制作皮影呢?老师回答说:“因为从小就受到了父亲的影响,接触了这门技艺。觉得它非常有趣。但也正是因为喜欢和热爱,才会去制作和研究它,想把它做的更好。”我们又好奇的问老师,以后这项技艺要传给谁呢?老师笑着回答:“只要有人喜欢都可以传授,如果你们想学,也可以传给你们啊。这些技艺是中华文化的传承,我们应该把他们发扬光大,永远流传下去,让更多的人接触了解并热爱它。

我们的感想:

杨馨儿:在这次红领巾寻访活动的学习和制作手工过程中,我不仅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在劳动中体验到了手工技艺的乐趣。我将接过文化传随的接力棒,努力学习,开拓创新,做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让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辛昕然: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何子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我们在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同时,不能忘了我们的文化根源。

苏昭颐:今天的学习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收获很大,也有了第一次学做皮影的体验,当了一回“皮影戏非遗小传人”。

陈婧远:原来我以为皮影戏会很难学,没想到经老师改良后非常容易上手,而且还能登台表演!我觉得很有意思。

钟皓辰:我们有机会走进国家级非遗项目——皮影戏,探秘它的文化,领略它的魅力,实在是太有意义了。

念:这次宝贵的经历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周钰芯:我们要主动做非遗文化小传承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热爱非遗文化,让非遗文化在不断发展中绽放光芒!

游一诺我觉得,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要主动担负起传承非遗文化的重任,了解非遗,体验非遗,宣传非遗,尽我们力所能及的力量去保护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