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班级风采

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之行 — 追寻伟人周恩来的足迹(三2班 红领巾假日小队活动)

作者:杨倩倩     发布时间:2023-09-21     浏览次数:10 

南京,这座古老而充满历史底蕴的城市,承载着无数的记忆和故事。而在南京的心脏地带,有一个特殊的地方— 梅园新村纪念馆,这里是伟人周恩来的故居,也是一段历史的见证。这次,寻访小队王怡茗、王晨铄、杨子萱、李诺艺、李若曦、冷若菲的脚步踏入了这片富有纪念意义的土地,穿越时光,追寻伟人的足迹。

 

梅园新村,位于南京市玄武区,是一片以青砖红瓦为主的传统民居区。这里并不张扬,却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新村成立于清朝末年,曾是许多文化名人的居住地。但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伟人周恩来的故居。他曾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重要的岁月,为国家和人民付出了一切。


当小队踏入梅园新村纪念馆,仿佛穿越回了那段历史。红墙黛瓦的建筑,古朴的庭院,似乎都在诉说着那个时代的风貌。在导游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周恩来曾在这里组织过秘密会议,为国家独立和民主进程默默奋斗。

我们走到一楼的展厅,一座高大的汉白玉浮雕展现在我的面前,上面刻着代表团七位工作人员的雕像,画面人物是“S”形。我从解说中得知:这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曲折的漫长的历史道路,也预示着我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源源不断。人物的身边的风和云图案,表示他们都是我国革命史上的风云人物。

走上台阶,我们来到二楼展厅,在这里陈列着很多历史照片、文物和史料。我看的入迷,犹如身临其境,脑海里依稀看到了,周总理在龙潭虎穴中,谈笑风生中出入梅园的工作情景。“手表、皮包、大衣……”这一件件总理用过的物品都让我看到了当年周总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生活。陈列的史料,好像都在诉说着革命先辈们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做的努力。


纪念馆内,丰富的展品展示了周恩来的生平事迹。从年幼的成长经历到青年时代的求学征程,再到投身革命、建立新中国的艰辛历程,每一个展示都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位伟人的伟大品质和坚定信念。

在梅园新村纪念馆的角角落落,都能看到周恩来的影子。书房内的书籍、用过的文具,生活用品等等,都展现着他朴素而深刻的人格魅力。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更是一位充满人情味的普通人,他的温和和亲和力在这里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


寻访之旅让我们思考,伟人周恩来的精神和价值观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意义。他的无私奉献、为民请命的精神,鼓舞着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进取,为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幸福而努力。

走出梅园新村纪念馆,心头涌动着无限感慨。寻访小队追寻伟人周恩来的足迹,仿佛与历史和记忆交织在一起。在这里,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伟人的卓越,更理解了他的人格魅力和为人民的不懈努力。纵使时光荏苒,周恩来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在前行的路上砥砺前行。

 

寻访小队参与人:王怡茗、王晨铄、李诺艺、杨子萱、李若曦、冷若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