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心理健康

“面对面关怀,心与心交流”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学校社区结对共建,双向服务”工作,同时为全面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关心、支持青少年的健康发展,科学地给青少年教育与指导并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运用家庭教育的力量为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1112日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党总支联合建邺区双闸街道新月社区开展“面对面关怀,心与心交流”家庭教育讲座与现场咨询活动。社区内20组家庭、10余名志愿者及我校党员教师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南京市高级心理辅导师、我校专职心理教师初涵老师为家长们开展了以《与孩子一起做情绪的主人》为主题的心理辅导讲座。本次讲座通过孩子日常学习生活中经常出现的消极情绪种类,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讲解和交流互动,使家长了解了孩子情绪的发展特点以及处理孩子情绪的常见误区并且学习了如何正确接住孩子的情绪:首先家长得保持冷静,不要着急回应;其次帮助孩子识别和理解当下产生的情绪并充分共情;最后帮助孩子释放情绪并引导孩子看到情绪背后的东西。


随后,我校四位专兼职心理教师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现场咨询活动。活动现场,家长们非常珍惜来之不易与心理老师面对面的机会,就孩子的学业、情绪、人际交往等心理健康成长问题进行咨询,老师们做出了适切的家庭教育指导。


愿我们能引导孩子,既能享受情绪的愉悦又能安然度过情绪的风暴。希望通过本次结对共建活动,可以切实有效地指导家长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曲线,为青少年心理健康、阳光成长保驾护航。